close

真的非常想喜歡『聽說』這一部電影,看著這一部片,似乎也讓我也回到了舊日時光,想再去談一場戀愛一般的感受。而愛情不僅僅是聽說的一個主題,其實電影中還有另一個主題,是在關於聽人及聾人之間情感感受。整部電影交錯著追求夢想還有現實的考驗,不過電影內容並不會因為描寫聽障人士,而跟著悲觀起來,反而是很激勵人心且有種戀愛般的清爽舒服感。我個人覺得這一部片的編劇很心,將編織夢想的故事跟台北聽障奧運結合,故事很多的橋段除了激勵人心之外,也帶出片中的姐妹情誼,而讓人留下了眼淚,感受到純真而真實的悸動。這一部片並不會悲情,片中有蠻多不錯的笑點,加上男女角演出真的很棒。片中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對白都是手語對白,有著很好的節奏感,很多手語的畫面有不會讓『聽人』覺得無趣無聊,反而有時候手語反而成為一種另類的語言,有時候覺得彭于宴的手語還蠻有趣的呢!在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手語交談中,更可以看到所迸出的愛情火花。除了男女主角演技自然動人之外,男主角的父母,更是有畫龍點睛的功效,林美秀和羅北安的很多橋段,也讓人除了發出笑聲之外,還帶給人父母親深愛孩子的感動。片中女主角跟姊姊的幾場戲更是讓我濕了眼框,那種親情之間的感受,讓人深深動容!我真的是覺得這是一部有笑有淚有感動的電影,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去看聽說這一部片。

 

 

想起這一部片中的一個橋段,就是秧秧總像忙碌的水鳥,為了成就姐姐的奧運金牌夢,而一直犧牲著自己可以在天空中翱翔的夢。不過後來姊姊小朋因為背負著責任感,卻深怕有天夢想會崩塌的壓力而憤怒,她拜託秧秧去過她自己的人生,真的不用犧牲你自己來成就她什麼。當姊姊說出『我並不是因為我沒有辦法拿到金牌而覺得難過,而是沒有辦法為你拿一面金牌回來而難過,你是這樣的努力.....』,這一段話讓我深深感觸到姐姐小朋內心的感受,自己似乎也可以在內心中巨大的無形壓力,而在這同時也深深受到這一段姐妹之間的情誼所感動到,眼淚就這樣不聽話的流下。這一段話也點出故事的一個重點『聽人與聾人之間』的關係,還有姐妹之間的情誼,真的真的覺得編劇編寫得的很棒。另外這部片的另一個主題,社會上的聽人會接受聾人嗎?編劇讓人看到的是一個讓人欣慰的片段,不過這社會上真的還是有很多人不能接受聽障人士的,看完電影讓人會讓人思考一下,其實真的只要釋出善意跟愛,原有語言不通的隔閡也可以被超越的。電影片尾的字幕旁白:「愛情和夢想一樣,不用聽,不用說,也不用翻譯,就能感受得到。」一句話就將這一部電影做了一個總結,總之這一部聽說是我最近看過最好看的台灣電影,真的超推薦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